ChaseDream
搜索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amberzhu

从四大到corporate finance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5 21: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岗位多的是 自己留心一下就好了比如去投行里的front desk做quant 每天对着电脑VBA编程反正编不好会有老板站后面踢你椅子的
偶不是四大出身不太好COMMENT, 而且FP&A不同于ACCOUNTING(欧美大公司现在基本会计这一块都外包了或者转给Share service center去做) , FP&A(也可以叫management accounting) 是为公司内部很多核心决策提供支持的地方(比如年度预算,在哪儿投资建厂,决定自己买机器还是外包,明年是不是该上这个新品以及定价策略等等), 所以随着公司文化的不同各个公司的做法也不太一样。偶打过工的3家公司都是不招新手的,一般都要求有3年左右的经验,有些美资公司偏爱招四大人,有些则认为他们自己培养的trainee更容易上手不爱招四大。WORKLOAD是阶段性的,做3年计划(又叫strategic plan) 和年度预算的时候也是要晚上或周末加班的,平时还好。另外行业之间也不同,比如快速消费品和零售业就比较累,但是PAY也比较高PROMO比较快。
我觉得具备以下特点的人比较适合做这个:1) 对BUSINESS本身感兴趣,因为光有ACCOUNTING的知识是没法子去challenge那些SALES+MARKETING+supply chain的人 2)喜欢与人交流,做presentation, 开电话会议是常有的事 3)喜欢看数字,有耐心去整理数字观察数字。
PAY的话,上海这边的analyst在10W-40W,senior FPA manager在40w-80w, range比较大是因为行业不同公司规模不同finance所起的作用不同,另外这个部门的头头在很多公司都还是老外,所以海龟有一定就业优势。我们公司同一个团队里有2个是米国的TOP MBA

本人是四大的小朋友,第二年刚刚开始。最近对自己以后的去向顿感迷茫。感觉自己应该是不能在firm里熬年头走传统的四大人路子。但又深觉自己现在还是块生铁,专业不够,经验不够,证书没有,能力也很局限。想现在就开始慢慢积累,做点改变。看到你这个回复觉得有点找到方向。关于FA,有以下问题想请教下啊:1)请问FA的工作模式同四大相比起来如何?会同企业会计一样按部就班吗,wordload是不是也会有扎堆的时候?2)FA在通常需要四大2-3年的经验吗,如果是2年跳,可能性大不大?3)根据我过去的项目经验(大多是国内制造业),客户其实比较少设置FA部门,是不是做FA还是要去外企总部之类的才会有?4)FA以后的出路通常会是什么,哈哈。请牛人指点一下,谢谢!
-- by 会员 lilianyeah27 (2012/12/11 11:50:59)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2/12/14 22:42:49)



那请问一下,不太擅长与人交流的从事哪些职位比较好呢??
-- by 会员 workwai (2012/12/25 20:33:20)

发表于 2013-1-16 20: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对于自己的性格,现在也有自学编程的想法了,但是好几种语言不知道先开始学哪种好......
对于出身平凡、毕业于国内双非普通高校、刚工作大半年的小朋友我来说,投行是多么的遥远......
迷茫啊...
这种岗位多的是 自己留心一下就好了比如去投行里的front desk做quant 每天对着电脑VBA编程反正编不好会有老板站后面踢你椅子的
偶不是四大出身不太好COMMENT, 而且FP&A不同于ACCOUNTING(欧美大公司现在基本会计这一块都外包了或者转给Share service center去做) , FP&A(也可以叫management accounting) 是为公司内部很多核心决策提供支持的地方(比如年度预算,在哪儿投资建厂,决定自己买机器还是外包,明年是不是该上这个新品以及定价策略等等), 所以随着公司文化的不同各个公司的做法也不太一样。偶打过工的3家公司都是不招新手的,一般都要求有3年左右的经验,有些美资公司偏爱招四大人,有些则认为他们自己培养的trainee更容易上手不爱招四大。WORKLOAD是阶段性的,做3年计划(又叫strategic plan) 和年度预算的时候也是要晚上或周末加班的,平时还好。另外行业之间也不同,比如快速消费品和零售业就比较累,但是PAY也比较高PROMO比较快。
我觉得具备以下特点的人比较适合做这个:1) 对BUSINESS本身感兴趣,因为光有ACCOUNTING的知识是没法子去challenge那些SALES+MARKETING+supply chain的人 2)喜欢与人交流,做presentation, 开电话会议是常有的事 3)喜欢看数字,有耐心去整理数字观察数字。
PAY的话,上海这边的analyst在10W-40W,senior FPA manager在40w-80w, range比较大是因为行业不同公司规模不同finance所起的作用不同,另外这个部门的头头在很多公司都还是老外,所以海龟有一定就业优势。我们公司同一个团队里有2个是米国的TOP MBA

本人是四大的小朋友,第二年刚刚开始。最近对自己以后的去向顿感迷茫。感觉自己应该是不能在firm里熬年头走传统的四大人路子。但又深觉自己现在还是块生铁,专业不够,经验不够,证书没有,能力也很局限。想现在就开始慢慢积累,做点改变。看到你这个回复觉得有点找到方向。关于FA,有以下问题想请教下啊:1)请问FA的工作模式同四大相比起来如何?会同企业会计一样按部就班吗,wordload是不是也会有扎堆的时候?2)FA在通常需要四大2-3年的经验吗,如果是2年跳,可能性大不大?3)根据我过去的项目经验(大多是国内制造业),客户其实比较少设置FA部门,是不是做FA还是要去外企总部之类的才会有?4)FA以后的出路通常会是什么,哈哈。请牛人指点一下,谢谢!
-- by 会员 lilianyeah27 (2012/12/11 11:50:59)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2/12/14 22:42:49)




那请问一下,不太擅长与人交流的从事哪些职位比较好呢??
-- by 会员 workwai (2012/12/25 20:33:20)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3/1/15 21:48:43)

发表于 2013-1-16 22: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编程,以后会有碗饭吃的,对自己的未来乐观一点。
我现在下面有个兵,小男孩儿,编程真是好,什么EXCEL VBA编的溜得不得了,招他是因为他那个岗位我需要他帮我做大量的数字处理(data mining),而且要快,不然赶不上很多DEADLINE. 所以招的时候不看什么财务背景,懂点基础的财务知识就好,但是要数字处理能力强的。
发表于 2013-1-17 20: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清楚记得当时教我们金融的老师讲过要结合金融、编程、英语三个学科好好学会有不错的前景。可是听到他的课时已经大三比较晚了,现在毕业了周围已经没有像他和您这样的人给指导了...(想起选了国际贸易这个专业就觉得蛋疼,而且大学跑去自学日文,感觉做了很多无用功,唉...)
编程自学但是要不要考一些证出来好找工作??(考证或许已是大学以来的惯性思维吧...)
同时复习,练好英文也是必要的...
好好学编程,以后会有碗饭吃的,对自己的未来乐观一点。
我现在下面有个兵,小男孩儿,编程真是好,什么EXCEL VBA编的溜得不得了,招他是因为他那个岗位我需要他帮我做大量的数字处理(data mining),而且要快,不然赶不上很多DEADLINE. 所以招的时候不看什么财务背景,懂点基础的财务知识就好,但是要数字处理能力强的。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3/1/16 22:03:32)

发表于 2013-1-17 21: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证不考证自己斟酌 实际工作都看能力 但是证书有时候有敲门砖的作用
23岁人生刚起步 后面有的是翻盘的机会 加油
发表于 2013-1-18 21: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各方面的能力、将考试上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技能等等都是我迫切需要提高的...
希望天道酬勤,努力能得到回报...
谢谢你的指点!!

考证不考证自己斟酌 实际工作都看能力 但是证书有时候有敲门砖的作用
23岁人生刚起步 后面有的是翻盘的机会 加油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3/1/17 21:58:02)

发表于 2013-2-6 14:3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留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就业,要读哪个国家要读什么学位,还是先去找找这个PROGRAM的就业报告,如果没有官方报告,那么就通过前人校友什么的多打听打听.
我觉得四大做了3年挺好呀,至少ACCOUNTING的基础有了吧,等你工作年限多了本科专业就没那么重要。我身边FP&A的人有交大工科的南开理科的都有,但是自己最好考个证什么的,如果本科非财务的话。
我觉得你如果有3年工作经验而且家里条件也不错的话,倒确实可以考虑读个MBA之类的,至少视野上会比较开阔而且读完了以后说不定你会发现也许你对FPA之外的东西更感兴趣。如果你已经100%确定要做FPA的话,就尽快找家正规的欧美大公司开始做好了。
不用急,偶在你这么大的时候才刚把海外的2个硕士读完还没开始工作呢(反正当时有奖学金所以就一边读一边到处玩来着)
那想请教一下Julie~你认为要做FP&A的话,是读MsF更合适呢,还是MBA呢?对于一个有3年四大w/e但完全没有经济或金融背景的人来说~
偶不是四大出身不太好COMMENT, 而且FP&A不同于ACCOUNTING(欧美大公司现在基本会计这一块都外包了或者转给Share service center去做) , FP&A(也可以叫management accounting) 是为公司内部很多核心决策提供支持的地方(比如年度预算,在哪儿投资建厂,决定自己买机器还是外包,明年是不是该上这个新品以及定价策略等等), 所以随着公司文化的不同各个公司的做法也不太一样。偶打过工的3家公司都是不招新手的,一般都要求有3年左右的经验,有些美资公司偏爱招四大人,有些则认为他们自己培养的trainee更容易上手不爱招四大。WORKLOAD是阶段性的,做3年计划(又叫strategic plan) 和年度预算的时候也是要晚上或周末加班的,平时还好。另外行业之间也不同,比如快速消费品和零售业就比较累,但是PAY也比较高PROMO比较快。
我觉得具备以下特点的人比较适合做这个:1) 对BUSINESS本身感兴趣,因为光有ACCOUNTING的知识是没法子去challenge那些SALES+MARKETING+supply chain的人 2)喜欢与人交流,做presentation, 开电话会议是常有的事 3)喜欢看数字,有耐心去整理数字观察数字。
PAY的话,上海这边的analyst在10W-40W,senior FPA manager在40w-80w, range比较大是因为行业不同公司规模不同finance所起的作用不同,另外这个部门的头头在很多公司都还是老外,所以海龟有一定就业优势。我们公司同一个团队里有2个是米国的TOP MBA

本人是四大的小朋友,第二年刚刚开始。最近对自己以后的去向顿感迷茫。感觉自己应该是不能在firm里熬年头走传统的四大人路子。但又深觉自己现在还是块生铁,专业不够,经验不够,证书没有,能力也很局限。想现在就开始慢慢积累,做点改变。看到你这个回复觉得有点找到方向。关于FA,有以下问题想请教下啊:1)请问FA的工作模式同四大相比起来如何?会同企业会计一样按部就班吗,wordload是不是也会有扎堆的时候?2)FA在通常需要四大2-3年的经验吗,如果是2年跳,可能性大不大?3)根据我过去的项目经验(大多是国内制造业),客户其实比较少设置FA部门,是不是做FA还是要去外企总部之类的才会有?4)FA以后的出路通常会是什么,哈哈。请牛人指点一下,谢谢!
-- by 会员 lilianyeah27 (2012/12/11 11:50:59)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2/12/14 22:42:49)



-- by 会员 blue2rainbow (2012/12/22 23:48:12)


-- by 会员 juliewang417 (2012/12/24 23:25:14)



哎呀!才看到Julie回复的~灰常感谢!不过现在还是决定申请MSF啦~~主要是想加强一下Finance这一块的training~MBA觉得有点点宽泛~而且学费太贵毕业了俺又不想去投行咨询~还是先读个master算鸟。。。
发表于 2013-5-19 21: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fpa主要还是soft的东西多,mba还是有价值的。
发表于 2013-10-4 18:26:20 | 显示全部楼层
juliewang417 发表于 2012-12-14 22:42
偶不是四大出身不太好COMMENT, 而且FP&A不同于ACCOUNTING(欧美大公司现在基本会计这一块都外包了或者转给Sh ...

。。。我突然觉得我终于找到我以后想做的工作了
开心~!
发表于 2013-11-8 00: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本科毕业就做FPA 在财务领域这算是相对待遇好稳定而且好找工作得岗位了
美资公司FPA重要性高些,BUSINESS impact大些,但还是看个人能力
欧洲公司FPA没啥特别得有意思得,想法实施也困难,发展也慢些
要做FPA不需要读啥MBA msf 没用 能往上走看的是Data and business acumen, influence power, credibility, 踏踏实实给BUSINESS LEADER干活,基本差不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手机版|ChaseDream|GMT+8, 2021-7-29 16:54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13号 京ICP证101109号 京ICP备12012021号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21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