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Dream
搜索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138492|回复: 2617

[申请总结] 【DIY党的申研经验帖之如何写PS】我的文书助我成功!大美帝我来啦!

[精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31 10: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从上次发了那个讲述我DIY申请经历的帖子之后,很多同学私信我说我的帖子给了学渣学弱和学酥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原本不相信自己写的文书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功而只相信中介,但是看了我的帖子之后觉得DIY还是非常靠谱的,所以希望我分享一些更详细的文书写作经验。所以在这里接续上一篇帖子详细的介绍一下我是怎样写文书的。

上一篇帖子地址及LZ的背景请戳:http://forum.chasedream.com/thread-899366-1-2.html

注意事项
1. 要提早做准备
    很多同学觉得文书就跟写作文一样,有些同学以自己的写作水平为傲,觉得这不过就是写作文那样简单。还有的同学依赖中介,觉得中介可以把所有事情都搞定。结果最后却搞的乱七八糟。LZ虽然考试比较急促,没什么准备,但是6、7月份的样子就开始构思文书的写作,11月才开始申请。光构思开头和结构就整整想了一个月,最后才写出来的。所以不要觉得写作文书是很容易的事情,三五天就能完成。

2. 将文书与四六级作文、托福作文区别对待
     T和G的目的,是向学校展示你的学术和分析能力。而文书的目的是向学校展示你除学习以外的能力。可见他的重要性。在四六级和托福的作文中,我们都是直接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但是在文书里我们要学会怎样婉转又地道的表达。
3.提前联系好一个local,注意一定要是local哦!
    有同学问我,local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在这里我所说的local,就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什么印度裔啊、罗马尼亚裔啊,统统不要。还有人提到说自己的什么哥哥姐姐叔叔在美国工作十几年。其实我想说,外国人在中国呆多少年他的汉语也不会足够地道。反过来也一样的。如果实在联系不到的话,那就找一个靠谱的知名度比较高的文书公司来修改。语言一定要地道,切记不要chinglish!
下面我来说说,我是怎样写PS的,以至于很多学校因为文书而破格录取我这个学渣~
1. 开头
   开头一定要用最简洁的语言,交代清楚自己的BG。BG包括:自己本科的学校,专业。自己即将申请的专业。(什么T和G的成绩还有GPA就不用说了,因为有transcripts)自己的爱好也可以轻描淡写的写一下。
2. 关于选校原因
   这个是一定要说的。因为从这个能看出来你选校选专业是不是真的是兴趣使然。相比于死学习的,美国人更看重你是不是真的对这方面的学习感兴趣,因为他们一贯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3. 关于才能的表现
   申请商学院的同学个人建议体现的能力,有沟通与协调、合作、实践三种能力。当然根据自己学的专业的不同,还要附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能力。
   我看过中介写的PS。基本都是套网上的模板。还有的直接把申请文科和理工科的文书混合在一起套简直是惨不忍睹。关于能力的展现这方面,我并不赞成用很直接的方法来说“我有xxx能力。”因为我认为这种话就是空谈而已。我从来都主张,用事例来体现自己。事例相当于是证据。
   对于如何写事例,我的建议是detail很重要。要善于捕捉能够体现你要体现能力的细节重点写作。
   举一个我个人的例子:我想体现我与人合作的能力,也就是teamwork。我是写了一个我们上课时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事儿。在这里我体现三个方面,一个是我自己是怎样发表见解的,一个是我是怎样倾听别人发表意见的,还有一个就是我是怎样和其他人一起合作解决问题的。解决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要写清楚。
4. 收获与心得的重要性
   每一件事儿写过之后,要写自己的收获与心得。一定要记住,正反两方面一起写。既要写自己学到了什么,又要写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及是如何反省的。两方面缺一不可。

特别说明:
  有些同学认为,是不是我在PS里写自己的缺点就有损我这个人的光辉形象了。其实不是这样。如果你能够很坦然的说出自己的不足,那么这将是外国人最欣赏你的一点。你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并能够知道怎样改正就是最好的。在我与美国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很喜欢经常问问题的人,哪怕是非常可笑的问题他们也会耐心解答。最讨厌不懂装懂的人。用混混一点儿的词儿就叫“装逼”。所以不要害怕,而且一定要坦诚的说出自己的不足。我在文书的最后一段里用总结性的话归结了自己的优点,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就是因为是跨专业申请,所以害怕自己专业知识不够,因为是本科应届毕业生又没有工作经验,将来学习起来可能会吃力,而且也表明如果被录取了,在很高兴的同时也会努力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而达不到的地方,还是需要教授们的帮助等。

LZ本身作为弱BG学渣(BG在之前的那个帖子里),非常理解学渣们。成绩这个事儿,只要自己努力了,不后悔就行。T达不到100,G达不到700不能说明你就比别人差了。中国是考试大国,很多人在考试方面非常有技术。像LZ这种就是不会考试的类型,平时学的还不错,但是考试的时候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成绩就不尽人意了。成绩不够就要靠文书来体现自己,怎样体现,就在上面了回复可见。

另外一定要强调一点的是:选择DIY的原因有多个,但是最核心的就是——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因为了解自己了,所以能挖掘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这是中介做不到的。希望LZ写的帖子对大家有用。最重要的还是帮助学渣们建立信心~不知道LZ的目的达到了没有。

友情链接:DIY申请的常见问题(原创:http://forum.chasedream.com/foru ... %3D60%26typeid%3D60

新增:
4.30北京面签经验:http://forum.chasedream.com/thread-904948-1-1.html


发表于 2014-3-31 10: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啦~~
发表于 2014-3-31 11: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楼主| 发表于 2014-3-31 11: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加精的???吓到我了
发表于 2014-3-31 11: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s for sharing
发表于 2014-3-31 12:05:1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s for sharing
发表于 2014-3-31 12: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kannnnnnnnnnnnn
 楼主| 发表于 2014-3-31 14: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顶一下咯,希望更多人看到呢
发表于 2014-3-31 14: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4-3-31 14: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z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NTU
近期活动

正在浏览此版块的会员 ()

手机版|ChaseDream|GMT+8, 2022-1-26 05:00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13号 京ICP证101109号 京ICP备12012021号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22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