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Dream
搜索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2150|回复: 6

[备考心经] 35天700|知止而后有定|资料+策略+心态

[精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3 22: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背景:9月中旬学了10天后就考了一次,语文发懵,数学50,分数610;然后花十来天写了申请材料,中途穿插各种生病进医院喝药复诊,还有千里迢迢跑去上海考结果当天凌晨被封之类的波折,最终是10月27号当天在长沙出分,有接触到GMAT学习的天数是35天左右。正文包括:分类评述(各考试部分的资料使用感受和简要学习心得)、考试策略(分为准备时和考试进行时)、心态感悟。本文是10.10当天凌晨被封控时起稿,出分后回顾整理而成,所以会有一些考前的视角。
一、  资料使用情况及感受
Q:
资料
Ø  陈向东:9月中初期看了一遍,无功无过。(数学还是没必要看书,但反正耗时也不长,有心思可以找个知识点总结之类的过一下。)
Ø  机经:关注群动态,换库后看(如果比较担心数学也可以当月jj当练习题做,感觉比其他og什么的都有用,虽然我没做XD),重要,性价比高!平时模考50上下波动,花四五个小时做机经后考试51,极大地挽救了崩盘的V
题目
Ø  prep模考:主要锻炼对英语题目的熟悉程度和pace,但是pace比实战时相对轻松很多,所以也没锻炼到。
V :
l  SC:需要学习知识体系,错题直接在曼哈顿论坛上搜ron的解析。虽然耗时多,但是比较讲武德,该考啥就考啥,耐心点学就好。虽然平时常把sc称为语法,但实际上应该是语义+语法,而且在高分段里语义为先,养成下意识从语义开始的习惯来做高分题是比较舒服的,但也要细心一点,免得被错误明显但位置隐蔽的语法问题偷袭。
资料
Ø  OG官方的review:9.29看了一遍,由8个考点出发,感觉是给出了8个rules,是有意义的官方出题指导。一道题可能包含诸多考点,但都在这8个大类下,万变不离其宗(也没有什么特殊花样,所以说真的很讲武德)。8个考点里比较特殊的是idiom,因为有的idiom的确没道理可讲,不过对应具体解析来看,许多idiom的介词组合是有逻辑道理的,其实不需要死记硬背(自己要知道at/as/from/in/into/onto/to之类介词在逻辑意义上的细微区别),我印象里没有遇到过几个陌生的且不需要讲道理的idiom。
Ø  曼哈顿:9.28-9.29看了一遍笔记,初步感受:曼哈顿把组成句子的elements和OG里提出来的两个明显rules(VB、para)挑出来组织成文,具体细节和样例丰富,实操性强。一开始我想为这书做思维导图,后来放弃了,一是因为没有时间,二是因为这书elements和rules混在一起的,不好分类,而且第五版第六版的排版也有变化。总之,看这本书目的在于全盘接收细节和具体知识点。没有时间的话就看别人的笔记,但是对于疏漏处要仔细看英文原版:我个人建议时间允许的话直接看英文原版,其实同样的段落,英文原版比中英笔记理解起来省力且连贯不少,只是全书更长,需要有选择地跳读加精读,看别人的笔记能省去这层提炼的功夫。
Ø  Ron的课堂笔记:10.11才开始看,初步感受:对于GMAT不同语法规则极其重要性排序讲得很到位,很有用。个人觉得没必要看视频,对我来说视频就是比文字耗时长(前提是笔记比较好)。看完ron基本能横扫高分题库,相比之下曼哈顿有更多的具体的细节知识,因此看起来ron对rules的强调更明显,普适性更强,所以似乎更加适合时间比较紧急的同学。RON里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句话:花大部分时间看懂原句语义,再花少部分时间看选项排除。
题目
Ø  OG:10.10前做过一遍,很有价值,10.11开始再做一遍,看一遍错题下面自己补充考点和知识点。没有做千行,太费时间,理解考点和知识点,然后总结自己常见的思维误区是关键。
Ø  PREP模考:考前练了6-7套,在策略里详述。错题在曼哈顿上看解析。
Ø  SC87:考前4-5天做完,很有高分题库特色,熟悉了后做得很舒服,我的sc87正确率比og反而要高,因为长句子一般有2个以上split让选,加上语义为先,基本能排出来。这侧面反应了og的重要,og相当于题目版考纲,一定要吸收它体现出来的知识点,尤其是做错的短句题,要完全理解其考点。
l  CR:只需要做到:找论据论点,评价其逻辑关系。一般错误的话主要还是英语理解有误。
资料
Ø  Helr10.01看的,十分赞同其对逻辑题的看待角度。不过,做题时我自己的思维会更简单,就是看论点论据的因果关联,没了。helr对推理模式的分类太细致了,我是觉得如果你在看的时候对他的推理感到认同,那就说明你具备这样的逻辑思维,并不需要做题时还去做推理模式的归类,没必要浪费时间。cr过了英语理解关后就没什么问题。另外我觉得helr中最重要的一句话:Critical Reasoning,critical 的是Argument,而不是选项。
Ø  OG:做完了,感触不大,80%是英语理解有误导致的错误。可以熟悉题型。
Ø  CR200考前只来得及做75道,比og篇幅长一点,难一些,但性质没变。
Ø  Prep模考:考前练了6-7套,在策略里详述。
l  RC:阅读和雅思不一样,雅思主要考同义替换,对单词和短语的掌握,但是g主要考作者的观点和行文结构,虽说词汇量大造成了难度,但g并不是刻意来考英语单词的,整体还是考文本理解,如果意思能看懂,基本也没问题。
另外在读懂文章和做对题之间仍然是有一道鸿沟的,这个鸿沟需要靠自己对错题和常见题型的总结来填补,即弥补自己的思维误区。主旨题选项的常见表达要清楚。
资料
Ø  揽瓜阁:文章质量非常高(感谢大佬们),最初的几篇风格更接近考试文章。自己在分析的时候要做到:1看一行明了一行,不回看,做到看一遍就能定位细节。 2 捕捉作者对其书写对象的态度和评价。3一边看一边判断文章主体结构。4分析后要记得补充文中不认识的单词。
因为自己时间不多,最后也没有看多少篇(只打卡了6-7篇),时间较长的同学,坚持读对于提升英语理解能力很有好处。为节省时间,我当时所以采取了以下阅读方式:揽瓜阁打卡时先快速略读,并根据回忆写下每段大意(段落作用、描述对象、作者观点),需要写的部分就此over。第二遍细读,确保自己知道每个句子的意思,这一遍不用写下来,生词全都收录到电子词典里,节省时间。
Ø  机经:看结构、主旨、作者态度,看题目的时候思考定位的地方,选项答案不要管了。有时候机经缺少细节导致回忆起来的答案看着很奇怪,其实在正式定位句里细节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例如地月关系的两篇回忆会导致完全不同的选择,但所提供的文章结构和观点是没有大的出入的)。机经只是帮助快速outline文章,做题时仍然要相信自己的选择(这点自信都没有还读什么商科XD)
题目
OG对于弥补前述的“看懂文章和做对题之间的鸿沟”很有用,当时考前还差4篇没做完,建议时间紧的同学从难度较高的开始做。
l  单词:停了很久,10.11起重新启用墨墨,大概背了六七天又停了。词汇量到达一定基准时,去全面扫单词收益并不高,因为基本上出现的生词已经不会影响理解文本也不影响做题了。
二、  策略
备考中
l  关于学习策略:时间紧迫,放弃一切需要用手重新写的知识点梳理总结,放弃一切机械运动时间:语法知识点直接打在错题下面,看书的时候直接记在脑子里,做题联系到知识点时立即检索再默背一遍——写笔记画导图只是辅助记忆,终极目的是要调动大脑,不要看花架子,要看最终结果:理解与记忆。
l  关于报考策略:疫情中大学考点易取消,若27长沙取消,及时关注另选上广深考点:去上广深酒店不要提前好几天去,免得酒店突然被封来不及得到消息(另:鉴于封控经常凌晨发生,考虑傍晚出门学习十点以后再回酒店,万一封了可以换酒店。)——这是12号时候写的,最后长沙没取消,lucky。另外,提前多报几场,长沙这场就是我在报10.10上海场时一起报的,否则我被封后肯定报不到这一场。
l  关于作息安排:作息规律,按照考试时间进行调整。适量户外散步,维持心情平缓,杜绝漫无目的地刷网络。万一飘了几天也不要陷入恐慌,适时调整回来就行。
l  关于考试群:时间紧迫,不要水群。高效利用群内资源。多关注机经动态。群里同学各有千秋,要多向同学们的长处学习,保持谦虚,保持礼貌,不要有无谓的争执。
考试中
l  顺序:V-Q,因为自己身体精力比较弱。把最好的精力留给最有难度最集中攻破的部分。(确实会有因为紧张而前几题不好进入状态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选数学会更好,自己衡量吧。或者精力很棒的同学就把数学当热身也比较适合先搞数学。)
l  Pace:投入、专注,速度自然会快,中途估摸着看1-3次时间就行,不要被倒计时占据脑子,也不要被10-20-30的时间严格限制了,因为题型不同导致每10个题目的总时间不同是很正常的,前后波动不要慌张。不要轻视数学,数学也要抓紧做。
l  放弃题目:时间太久就放弃,但必须要做到:在放弃之前把应该定位的句子细看一遍,没有漏掉意群(换言之,不是因为找到了句子没看完才做不出,而是实在读不懂或者读懂了也不会导致做不出的时候,放弃。)
l  杂念:不要在考场上想升降库和容错率的问题:不能决定下一道题有无把握,但可以对无把握的题做到简要判断、快速选定、立即忘记、投入下一题。
l  食物:准备了巧克力,一点点水,不建议喝咖啡。因为咖啡利尿通便(本人每天一杯咖啡,为了考试专门戒了一周。当然不受影响的人儿请随意~)
l  模考与正式考试回顾总结:非常遗憾,我觉得模考这一块是我的备考中效益最低的部分,尤其是最后两次prep0102没有起到练习pace的作用,所以模考还是要挑不熟的题做。我pace压力最大的一次模考反而有750,全是陌生题。对数学来说,prep数学计算量小,实战考试时间会更紧张。当时我实战的时候最后半小时剩18道题的样子(习惯性慢悠悠觉得数学肯定能做完),到最后打草稿速度都翻了一两倍,做题速度飙升,不到一分钟一道算完,好在后来控回来了,最后两道题还有5分钟。对语文来说,模考做做过的题反而很扰乱自己的判断,也完全达不到练习pace的效果。语文考试的时候压根没适应,pace先慢后快,还不得已盲选了一道平时最有把握的SC,小分从考前几次的36-41掉到33,算是很惊险了。——总之模考最大的功用就是练pace,大家一定不要忘了。
三、  心态
对于短期备考GMAT来说,我觉得心态胜过时间的投入,甚至可以说胜过所有。
不过,到底用什么心态备考,我想应该是因人而异的。我自己性格比较平和,备考过程中心态一句话总结就是:知止,而后有定。做题的时候,我是依靠专注于题目自然提升速度的:我不喜欢看计时器,不喜欢紧迫感。我觉得为了自己的目标去投入就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做就行了,辛苦但不心苦,不需要艰苦受难自我感动的悲情叙事。
得益于这种心态,我在短暂的备考期间经历了舟车劳顿后考试凌晨被封、经历了临考前十天急性胃炎两天吃不了饭差点在医院晕倒、经历了躯体化障碍复发造成的严重头痛,但最后一切激荡都被抚平,化作静水流深。在最后十天左右,我的状态就是睁眼闭眼都是学习,并没有任何不乐意的感觉,自然地进入心流状态。
说到底,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备考,还是要看你自己是怎样的人。如果是野心勃勃的人,当然也可以用征服的态度去攻破那些关卡,登高而小天下;如果是崇尚艰苦奋斗的人,也可以用自己备考的辛苦来激发自己的心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是生性冷感的人,那就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温和地蹚过这段河流。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能激发自己潜力的。至于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或许可以反观一下自己的性格特质,思考自己真正渴望和喜爱的事物,想想自己出国留学所希冀的是怎样的风景。我始终认为前行的最好动力不是外部的压力和比较,而是内生的好奇和梦想。而至于具体的学习资料和方法,CD的这么多帖子都可以作为参考,搜集信息后记得做出自己的判断,适时调整,相信自己。两者堪称道与术,相辅相成。
总而言之,心态稳则分数稳,信念势如破竹那学习成果也就势如破竹。如果能把自己理清,信念就会坚定。信念一旦坚定,短暂的时间就不是步步紧逼的焦虑的绳索,而是燃在手中的希望的灯烛。祝福大家得偿所愿~

发表于 2022-11-4 08: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
发表于 2022-11-5 14: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求问SC87是pre07 08吗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5 13: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昭儿789 发表于 2022-11-5 14:36
求问SC87是pre07 08吗

是87道真题,在cd群里找到的~
发表于 2022-11-23 21: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朝来寒雨 发表于 2022-11-15 13:35
是87道真题,在cd群里找到的~

楼主可以分享一下sc87嘛 感激不尽
发表于 2022-12-2 2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hi 楼主,谢谢分享,受益匪浅,能否请问您是看哪篇Ron的课堂笔记?  
      “对于GMAT不同语法规则极其重要性排序讲得很到位,很有用。个人觉得没必要看视频,对我来说视频就是比文字耗   时长(前提是笔记比较好)。”
发表于 2023-2-14 13:13:06 发自 iPhone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能请问一下你练习时候的大概正确率嘛?尤其是v的,我的v的正确率在练习的时候还可以但是考试的时候就不行了。想请问一下你觉得大概练习正确率多高上考场会比较自如。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手机版|ChaseDream|GMT+8, 2024-2-25 14:18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13号 京ICP证101109号 京ICP备12012021号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23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