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Dream
搜索
查看: 2738|回复: 26

请问好的战略管理phd项目对于一个有竞争力的申请者的期望有哪些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12 04: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这个问题主要是想要帮助距离申请还有一些时间的楼主和其他人决定该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应该说楼主已经有了一点浅薄的认知,但是不能肯定。因此想要前辈们批评一下,指点一下。
那个十分制评分是楼主觉得的重要性比重。
1 gpa。9/10。成绩自然是重之之重。但是达到了一个标准之后就不太重要了,因为到最后被考虑的candicate的成绩估计都差不多,是一个filter,但是很难成为一个决定性因素。(除非是一个名校的前几?)
2 gmat。8/10。同上,似乎720和750是两个threshold:前者是读博的标准,后者则是能加分。其实gpa大概也有读博的标准和加分的标准之分,但是因为楼主不了解,所以略过了。
3 学校如何。9/10。越好越加分。但是如果是名校生成绩却很差,那么反而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知名的培养博士的项目就读似乎能加分。
4 paper/RR。10/10。之前楼主问过一个类似的问题。似乎paper并不是名校phd录取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无疑,这个是最能反映一个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的。不过似乎如果paper发在比较差的journal上,学校反而会怀疑学生的学术品味。
5 ra经验。9.5/10。同样很重要。同样向学校发出关于研究感兴趣和学术潜力的一些信号。更重要的是,它决定了会不会有相同领域的教授给学生写推荐信,以及这个推荐信是weak,average,strong,还是very strong。
6 推荐信。10/10。committee的人自然倾向于认可同行做出的评价。另外三个因素也很重要:1教授在领域的知名度;2教授是否跟要申请的学校的哪位教授有合作关系;3教授跟学生的熟悉程度。教授越知名,那么ta说的话信任度和比重就更大。至于第二点楼主则不甚明白,需要请教一下各位前辈。这个是因为学校会考虑到这层关系么?还是说会直接问那位有合作关系的教授的看法?第三点自然是因为教授跟学生认识的越久越熟悉ta的话就更可信。
7 一些特别知识。8/10。是否上过高级计量课、高级微观课和其他phd可能会教的课?如果上过这些课,且成绩不错,那么可能会加分,因为学校会觉得学生在phd学习这些可能更简单一些,也可以更专注研究。
8 编程技能。8/10。大概包括stata,python/r。其中似乎python和r是可以只学一种的。请问是这样么?重要的原因是找数据处理数据需要用到这些。说白了,如果学生会这些,那么教授觉得你能马上出活,马上做自己的研究。如果不会,那么可能学生需要在本来就忙碌至极的phd生活来分出时间学习这些。
9 对专业的认知/有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话题。6/10。这个大概是有paper/rr的弱化版本:学生知道这个领域研究什么,读了一些paper,有一些兴趣方向。但是学生的研究兴趣和专业知识都没有能够支撑ta能发出一篇rr的地步。讲真,可能学校真的不是很在意,因为这个阶段的申请者对学科的理解对于学校想要的目标,出publication来说,是意义很小的:1兴趣大概率会变,2有“本科”级别的知识储备也对publication没有什么帮助,更不能代表什么。唯一值得一提的正面意义是表示对这个学科有兴趣,但是因为所有的申请者都或多或少的对学科有兴趣以及有兴趣不代表太多,所以连带着这点可能也不是很重要。
10 写作能力。4/10。可以说对于申请来说根本不重要,但是对于之后发paper却是重中之重。
综上,似乎如果一个还有时间的萌新想要提高自己进入好的phd项目的可能性,一定要将重心放在1, 2, 3, 5和6上。8其实是要完成5必备的,所以也十分重要。7同样很重要。再之后则是9和进阶的4。9和4放在这里是因为单单9的意义不大,然而要做到4很难很费时间。最后则是10。写作能力排在最后并不代表它不重要,只能说相对来说其他的点会是对于录取目标更有益的。

一个有竞争力的申请者应该是1,2,3,5,6,7和8都做的不错,或者至少过关。如果有一方面或者多方面比较亮眼那么就能stand out。亮眼的程度和数量越多,被录取的几率就越大。这些都属于学校会认真考虑来决定是否录取一个申请者的点。其中1,2,3,5,6更是重中之重。一项不达标或者太差学校就要慎重考虑,两项不达标可以说直接不考虑申请者。而对于9和4,学校其实没有太大的期望。10则是学校根本不关心的。

萌新楼主请求大佬和前辈们批评一下!请问有哪些楼主漏掉了或者说错的点呢?另外能请各位解答一下楼主在文中的两个疑惑么?谢谢!
发表于 2020-11-12 05: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楼主已经总结得挺全面的了,再分享一些我所了解的吧,虽然我已经不再对Strategy兴趣浓厚了。

北美某商学院华人教授(Jay Barney的学生)曾经告诉我现在做Strategy的需要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影响你的research ideas),很强的计量、统计和编程能力(影响你的research feasibility)。我也就这位老师的建议和别的老师讨论过,大部分都比较赞同。但本科学校(人大)一位做OT的老师给了不一样的见解,大概就是说前面提到的这些东西确实很重要,但基本都可以在博士训练中得到,真正难以在博士训练中得到的,更多的是我们做研究的品味和格局(然后又推荐了一些关于讲研究的”品味和格局“的书籍)。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06: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系青年 发表于 2020-11-12 05:58
我觉得楼主已经总结得挺全面的了,再分享一些我所了解的吧,虽然我已经不再对Strategy兴趣浓厚了。

北美某 ...

很谢谢前辈的回复!这点确实是我疏忽了,谢谢补充!
另外,请问您还记得那位教授推荐了哪些“一些关于讲研究的”品味和格局“的书籍”么?很希望拜读一下! 谢谢!

祝好~
发表于 2020-11-12 06: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Banga 发表于 2020-11-12 06:17
很谢谢前辈的回复!这点确实是我疏忽了,谢谢补充!
另外,请问您还记得那位教授推荐了哪些“一些关于讲研 ...

可以看一下《社会学的想象力》,我当时读了还是觉得挺有帮助的。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06: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系青年 发表于 2020-11-12 06:20
可以看一下《社会学的想象力》,我当时读了还是觉得挺有帮助的。

谢谢前辈的信息!

祝好~
发表于 2020-11-12 06: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Banga 发表于 2020-11-12 06:21
谢谢前辈的信息!

祝好~

不客气,我也不算什么前辈,今年正忙着申请,一起加油。另外我觉得Python, R这些的我都在RA工作中用到过,也没啥特别的,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就行了(我平时主要用Stata)。当然提早熟悉下语法、数据结构、packages还是有帮助的,但总会遇到不会的东西,需要你临时pick up,可能这种学习能力更重要吧。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06: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系青年 发表于 2020-11-12 06:25
不客气,我也不算什么前辈,今年正忙着申请,一起加油。另外我觉得Python, R这些的我都在RA工作中用到过, ...

哈,对我这个连是否能走到申请那步的萌新来说您自然是前辈。
很谢谢您关于这方面的指点。
祝您申请成功!
共勉~
发表于 2020-11-12 06:4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该学学
没有捷径
啥都要好
不存在没有的学习,没用的技能,没用的经历
你认为可以走捷径而不尝试的那些方面,那些所谓的弯路,牛人其实都试过
区别在于有些牛逼的人能同时学习和实践很多东西,并且在学习和实践中很快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向并且在那个方向发展得很好
发表于 2020-11-12 07:01:35 发自 iPhone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楼上。lz准备的太早了,真的太早了。我个人觉得早到过犹不及了。或许样本很小,但是我认识的所有从本科早期就打算读phd的人,至今没有一个最后坚持了下来的。能看得出来lz心态很急迫,但是科研生活里急切的心情有可能会拖累你。因为负反馈实在是太多了,负反馈越多就越着急,越着急就越难出成果,最后陷入一个死循环。本科前两年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探索,探索所有你未知的一切领域,最后再在有足够积累的基础上做出对未来道路的选择。
发表于 2020-11-12 07:05:12 发自 iPhone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便有些疑问lz这些分数是怎么总结出来的,有跟faculty 交流过吗?根据我和几位教授的聊天,不管是senior 还是junior ,都一致认为GRE/GMAT是很不重要的部分,只要不是太差就行。G是4/10还差不多……写作能力比你想象的重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近期活动

正在浏览此版块的会员 ()

手机版|ChaseDream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13号 京ICP证101109号 京ICP备12012021号

GMT+8, 2021-4-11 15:43 , Processed in 0.074245 second(s), 6 queries , Memcache On.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21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