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Dream
搜索
查看: 6594|回复: 26

[申请总结] 港大HKU-Accounting PhD 申请总结

[精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3 06: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申请的时候在知乎和Chase dream 上都受到很多干货帖的帮助。所以拿到offer之后决定也写一下总结,希望对未来的申请者有所帮助!
背景介绍
国内Top 10 (准确就说差不多第10吧哈哈~) 理学学士。法国HEC-Paris 管理学硕士。GPA: 本科3.8,研究生3.75。雅思:7.5。GMAT: 710。没有paper, 没有RA经验,只有实习。
择校与结果
申请了三所港校,两个专业,HKU (Accounting) ,HKUST (Finance) ,CUHK (Accounting)。HKU 和 CUHK 都有offer。HKUST由于个人某些神奇而作死的原因,没有拿到面试。
前期准备(2018.06-2018.09)
前期咨询与套辞:HEC的master是两年的学制,所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准备PhD的申请。确定要读PhD之后,我便开始各种咨询。咨询HEC的教授和PhD。总体来说教授们都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希望我可爱的教授们不要看到这句话~),会对我们这样的master比较Nice,给出很有建设性地建议。比如方向,就业情况,RP的书写等。确定了研究方向,接下来就要准备开始套辞了。我套的有点早。2018年6月开始给HKU的教授写邮件。老师说他们在休假。。。尴尬~ 但是回复还是比较positive。
Research Proposal:商科小白一枚,申请的时候还没有写过RP,所以只能硬写。写完给不同学科的任课教授修改了一下,也给同学修改了一下。(忠心感谢我的香港小伙伴布莱恩!港大本科毕业,从小就是英语授课。被他改完的RP感觉就是雅思作文从6分拉到8分的水平!)。不过我觉得RP在申请环节中是属于锦上添花的部分。只有硬指标(学校,GPA,推荐信等)达到要求,老师才会进一步比对RP。
推荐信:我联系了一位Finance的老师,一位Accounting的老师。都是我硕士的授课老师。两位教授虽然不是业界大牛,但是也都与香港三所学校的老师有过学术交流。个人觉得找工作或者申请环节中的weak link还是很有帮助的。两位老师也给过我很多建议!
开始网申(2018.09-2018.12)
网申不多说,按照官网的指示交材料就可以了。第一轮都是12月31日之前。虽然后续还有,但是毕竟第一轮是最容易进的。而且HKPF是一定要在第一轮申请的。(不过听HKU的教授说HKPF对经管院的PhD来说是比较难的。香港政府的名额多半都会给理工科)。HKPF的钱确实比学校的全奖要多,但是这个就只能随缘了。另外CUHK的材料是需要邮寄纸质版的,大家也可以早一点做准备。个人建议,其实在10-11月提交网申比较合适。因为商科都是有committee 的流程。即使教授对你满意,也需要committee商议通过。负责招生的老师原则上是12月31号之后才统一筛选申请人的材料。但是不排除有的招生老师比较着急,到了月底时刻就想上线看看有哪些申请人。所以如果你的材料能早一点被关注到,也是极好的。因为早一点被关注意味着有可能早一旦拿到面试。
注意:提交完网申之后,上传的材料是不能修改的!!!所以上传材料不要着急,检查清楚!一定要慎重!(我的HKUST就在此材料上乌龙了。。。)
面试(2018.12-2018.02)
早一点的面试可能是12月底,晚一点的面试2月3月都有。所以在1月没有拿到面试通知的小伙伴也不用心急。我觉得一般应该都有两轮面试,因为PhD毕竟是4-5年的长期合同,每个department的名额一般一年也就两三个(Finance 和 Economy 名额当然多一点),所以教授们会比较慎重,一般会有两个教授,一人面一轮。我就介绍一下两所学校的面试问题。
HKU: 第一轮其实很不正式,因为我是套辞之后跟教授约的一个skype talk。更像是我找教授咨询HKU的项目。但是,不管是不是正式的面试,都很重要!因为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二轮面试就是比较正式的。申请的面试我觉得要比找工作nice太多。基本上就是问:为什么读博?为什么转专业?PhD毕业之后有什么规划?为什么选香港,为什么选HKU? 你觉得相对于其他candidate,你有什么优势? 还申请了什么学校?
我个人认为,回答这种与自身相关性非常紧密的问题,没有技巧可言。就是有一说一,怎么想的怎么说! 如果自己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读博,读完之后想干嘛等等,那一开始就别申请了吧。骗不了自己,自然也骗不了教授。我不建议申请者抱着一种读着试试看的心态。虽然我还没有入学,但是我看周围的博士确实是挺辛苦的,所以从申请开始,自身就需要拥有破釜沉舟,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教授很少招本科生直博,而是偏向于研究生或者工作经验的人,因为他们更加成熟,能够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适合做什么。几年的饭不是白吃的哈哈!
CUHK: 因为没有走HKPF的申请,所以面试也比较晚。基本上关于个人的问题和HKU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全程英文,但这有可能也是跟老师有关,而与学校无关。(HKU基本上没怎么用英文,只是最后老师说还是用英文聊两句吧)全程英文无非就是老师想考考申请者的英文表达能力,毕竟以后各种seminar,pre的时候也是用英文。说真的,在HEC习惯了各种法式,意式,韩式,咖喱英文之后,突然之间有点不适应香港教授们的中式英文。老师们的英文都是很好的,但是由于年代的原因,多少会带有一点口音。(我自己的英文好像不太像中式,感觉是自己独创风格的口音哈哈)所以如果面试的时候有点反应不过来也正常。听不懂可以再询问一下,也没有什么问题。每个人的英语都是有口音的,要对自己的口语有信心!内容清晰,表述流畅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苛责口音。
另外,CUHK 第二面的时候教授出了一个类似于样本实验的问题。但是也不难,没有涉及很深的统计学或者计量的内容,只是考察一下面试者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还挺有意思的。
我觉得基本上面试完了之后,就可以从教授们的言辞中看出自己的结果了。如果教授当时没有什么表示,也可以面完后续写邮件跟进一下,也正好表达一下自己对学校的重视。另外,就是有Offer了也要对其他教授实话实说,早做决定。不要浪费老师们的精力和时间。香港就那么大点地儿,学校也都差不多,日后学术圈子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还是实在一点好。
后续手续(2019.02-2019.06)
拿到研究生院寄出的conditional offer之后的手续我还在办理的过程中。这一部分就没啥总结的啦~ 行政手续,就慢慢来吧!说明一下,因为我研究生还没有毕业,所以给的是conditional offer, con的不是语言成绩,而是完成研究生学业。完成后需要提交研究生期间完整的成绩单和毕业证明。所以拿到offer的小伙伴,不要放飞自我,课还是要好好上,论文还是要好好写。
关于读博的一点感想
一般选择读商科的PhD,大部分都是想走学术和教职路线的。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想走学术路线,不管原因是高尚的还是世俗的。只要自己能知道自己要什么,就足够了!大家可能也都了解现在在香港博士的现状,基本上都是回内陆教书,去到什么层次的学校也取决于自己的科研水平。水平比较好的博士可以去好的985或者财经类211。Top 4 当然是非常非常难的,前几年还有见过去孵蛋的,这几年几乎没有。另外还有一些可以去澳大利亚,新加坡,澳门等。留在香港也是很难的,因为香港的教职会在北美的PhD市场里找。
所以,每一个面我的老师无一例外都会问:你为什么不申US?或者直接建议我申US。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看,US当然是好的,但是我相信PhD也很看导师。如果去到US的名校,但是导师不好,其实也很痛苦。另外,在法国这两年,我觉得我已经浪够了,差不多该回家了。职业规划不是人生的全部,与家人在一起也是很重要的,人生没有多少个四五年。我也很清楚,如果在US一个人读PhD,可能在毕业之前我就疯了。做科研教书是我喜欢的事情,我花了这么久的时间才找到我喜欢的事情,当然也有想过去美国,给自己的最好的。但是我还有我喜欢的家人在国内,他们也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考量,并不能跟我一起去美国。所以在喜欢的事与喜欢的人之间找到trade off,我已经很满足了。
=================================================================
希望这篇总结对接下来申请的小伙伴们会有用!也欢迎各位大牛批评指正,多多交流!

发表于 2019-2-13 09: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
发表于 2019-2-13 09: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
我刚也接了港大的offer
以后就是同学了~
发表于 2019-2-13 10:5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真棒
发表于 2019-2-13 12: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也接了cityu Acc的offer,以后可以多多交流
发表于 2019-2-13 12: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港三的会计博士在香港的teaching school还是可以留得住的
发表于 2019-2-13 14:5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棒了,恭喜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19-2-13 15: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Yvonnejia77 发表于 2019-2-13 09:07
恭喜恭喜
我刚也接了港大的offer
以后就是同学了~

棒棒哒!同喜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9-2-13 15: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身高两米八 发表于 2019-2-13 12:57
港三的会计博士在香港的teaching school还是可以留得住的

哈哈~感恩!希望我毕业的时候也可以被留住
 楼主| 发表于 2019-2-13 15: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身高两米八 发表于 2019-2-13 12:14
恭喜恭喜,也接了cityu Acc的offer,以后可以多多交流

好的鸭!同喜同喜~ 香港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近期活动

正在浏览此版块的会员 ()

手机版|Archiver|ChaseDream ( 京ICP证101109号 )

GMT+8, 2019-12-10 21:33 , Processed in 0.083905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19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