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Dream
搜索
查看: 5528|回复: 75

[备考心经] TOFEL一战纯自学118(30+29+29+30)正式备考一个半月【经验总结+备考资料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23 21: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Z目前大一,3月初一战118(30+29+29+30),纯自学,正式备考一个半月。

       前期制定复习计划的时候真的从CD里面学到了很多,搜集了很多很多资料,记得刚开始连TOFEL考什么其实都不太了解,感谢各位大神无私的经验和材料分享~~~既然杀T完毕成绩还不错,作为一个潜水许久的小透明,就来回馈一下大家吧~

       出分时挺惊喜哒,因为第一次考试只是想熟悉一下考T的感觉,毕竟之后还需要二刷,而且考试当天感觉一般般,没想到结果超出目标了hhh

       之后有很多同学私戳我求经验分享,想来想去其实我的整个备考过程也并没有很系统,只能粗略码一个备考经验出来啦(dbq结果一拖拖了3个月)。学期中实在太忙没时间码字qwq正好今天考完final,把之前零零碎碎的内容整理了一下,相比论坛里好多干货满满的经验贴,可能不那么详实,而且我的一些方法比较personal,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我其实刚进大一就开始搜集有关T的各种信息了,本想着暑假就开始准备奈何玩心太重,后来想着太早考其实也没意义,在我的计划里这个成绩主要是用于申summer school和交换的。考位也是早早就关注起来了,提前4个半月顺利订到。在备考之前,还是建议大家各方搜集信息,好好筹划一下各个stage的准备工作,我当时就制定了一个4个月计划(实际直到1月中旬考完试才开始集中复习,前期都在做积累)








【用到的材料】

1.小站托福TPO模考软件

    这个真的良心软件了!基本刷题都靠它,答案也是很详细的,但是要做就好好做,毕竟题目有限,我是每套都做情况分析的,得分多少失分点在哪,最后大概做了二十多套,做分析的word文档大概有一万多字叭,都是刷完题总结的精华,考前再看看很有帮助,因为错题分析是完全针对你个人的。

    多刷TPO还是很重要的,最后十天日常schedule就是每天起床8:00开始花一个上午一套做完,下午及时总结+口语作文素材积累,高效利用时间,剩下时间就用来休息+娱乐。当天考试的感觉就像是又做了一套TPO,难度其实也差不多。

2.乐词app(自带TOFEL词书背单词)

3.老托听力

4.黄金口语80题

5.托福作文写作思路(其他网上搜罗的资料大多都只扫了一眼)

6.学姐送的XDF四套黄皮资料(reading刷了一遍,以及speaking和writing的素材部分;如果身边有同学去XDF上过课的可以要来看,不是must have)

7.李笑来高分作文(看过一点点)

8.X大仙机经考前大小范围预测

9.OG+XDF蓝皮delta(刚开始的时候熟悉题型用)

就没啦!





以下是我寒假开始前制定的复习计划,供参考(实际情况有出入,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XD但还是要努力坚持自己的计划,no pains no gains!):

stage1 1.22-1.26

阅读:完成delta+新东方黄皮(一天两个quiz+四个question part)

听力:TPO完整一套(40min6篇先做一遍批改,再每篇文章过两遍,第三遍的时候做听写)

口语:新东方黄皮+delta口语部分看完

         黄金口语80题一天5道背诵

作文:题库2篇+李笑来*2(列出point和argument 在电脑上打字) XDF黄皮素材背诵(一天至少20句)


stage2 1.27-2.3
8hr/day

主攻TPO(8套做完)

阅读2hr(两套TPO,一套新一套已做过的)

听力2hr(1hr一套TPO+1hr反复听)

口语2hr(一套TPO练习+黄金口语80题*5)

作文2hr(40min写+1hr20min修改)



stage3 2.4-2.6 过年期间

4hr/day

口语1hr(黄金口语*5 录音2段)

听力1hr(可可英语素材+美剧灌耳音)

作文1hr(题库找3篇,自己列point和argument)

阅读1hr(一套tpo)


stage4 2.7-2.16

8hr/day

TPO刷到30 (一天一套完整做下+分析)


stage5 2.17-2.24(回校参加艺术团寒训,复习时间很有限)

2hr/day

听力30min随时听

黄金口语80题*5

作文看3篇积累素材


stage6 2.25-3.2(7天冲刺)

6hr/day 除了上课之外其他所有时间都在复习tofel

每天一套TPO 每个part不要被打断 完整做完

黄金口语80题素材反复过

看机经预测





接下来讲讲各部分我的一些备考经验。


【reading】

一、tips:

       不得不说reading我真的是在吃高考老本...犹记得高二高三刷遍大学四六级...个人觉得如果时间足够,一定要背单词,背完之后会发现reading除专业术语之外基本没有生词。我是提前4个月就开始背单词了,用的XDF一个背词app:乐词,觉得挺好用的,每天设置80新词+80复习共160词。我的观点是,和GRE不一样,TOFEL很多词汇其实挺日常的,好好背绝对有帮助,每天量可以不大,但要注重背的质量。在学校碎片时间比如早午饭、课间都能背,按这样的节奏,差不多2个月托福全部四千多词+一千多核心词都过了一遍,全是乐词自带词书。时间紧迫的朋友就看核心词吧,此外就不需额外背单词了,直接刷阅读即可,刷题过程中边做边记生词。



二、具体方法:

        TOFEL文章较长,句子也有一定难度,刚开始部分同学可能不太适应。正常的考试节奏是60min3篇,一篇20min以内,按我个人的速度一篇12-15min基本搞定,最快的9min...如果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也务必掐个时间。

       我的方法是边做题边看文章对应段落,同时脑内概括大意,为构建整个文章的structure做准备(因为最后必然有一道段落大意题,考查的是对文章结构和主题的整体把握),平时练习的时候,也可以写下每段主题。之所以没有采取通读一遍文章再看题是因为一比较耗时,二,看完基本就忘了,对做题帮助不大,不如一段一段读。

       刚开始词汇题可以直接做,如果恰巧这个单词自己背过,那么bingo~稳了!如果没印象也不要紧,我当时考试有两道词汇其实是很虚的,有两个单词不是很确定...后来一靠直觉(词根词缀)二靠练习上下文猜+排除,应该是都做对了。重点:理解上下文,想象中文应该填什么,再合理排除!

       事实推断题注意每个选项一定都要过一遍再选,不要为了追求速度导致有的选项不看就想当然。有些题目的问法比较含糊,比如what can you infer from...一般答案都不会是原文直接出现的细节,是需要自己推断的,但是千万不要过度推断,一定是逻辑上很显然的,不要尝试用常识臆断(我就常犯这种错误orz)

       在开始刷TPO前,建议把OG的阅读部分做一遍,感受一下题型(但OG的例题似乎偏简单了)



【listening】

一、tips:

       推荐一个app:可可英语,没事儿的时候路上骑车、吃饭、健身房跑步都打开听,从VOA常速到Scientific American到TED,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素材,刚开始听不太懂灌灌耳音也好。

       正式备考前的准备阶段尝试过听写the economists,听写比较有用但是只适合时间比较充裕的同学,而且本身基础还不错的话,直接上TPO来练就好了,但是因为TPO总共也就54套,所以要充分利用好每套资源。

       关于加试:现在应该都是听力加试了,我记得当时考听力因为习惯TPO两个section,出现第3个section的时候懵了一下下,导致后面状态有些不太对劲,手感不佳,事后出分确实如此hhh



二、具体方法

       刚开始主要是专项练习,不卡时间,每篇文章听完第一遍做好笔记(注意笔记方法,总结一套自己比较习惯的记录法,记得CD上也有相关帖子分享,知乎上有个做笔记的方法贴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714920 托福听力备考:听力笔记的十大技巧),然后做题,之后听第二遍,看错题是否弄懂,第三遍,尝试听懂每个词。之后几遍可以尝试1.2倍速,前期我做题都开倍速,后面模考阶段恢复正常,这个时候会觉得语速突然变得友好许多。

       后期模考阶段一个section连起来做,一天两个section,整套TPO做完之后再回来分析错题+重听文章。



【speaking】

一、tips:

       说到口语,很多同学都来问我经验,其实我口语真正备考时间大概也就一个月,刚开始做过一套TPO,觉得实在词穷不知道说什么,遂拖延,后来觉得时间愈发紧迫,于是逼自己开始练习。估计刚开始大家练习口语会挫败感十足,不停卡壳+口胡,但是务必坚持下去!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提升真的很大!这里有个小建议,网上有个”黄金口语80题“,刚开始练习可以参考里面的答案自己写一遍,再讲出来,直到自己能看到题目不用拟稿脱口而出为止;

        我口语基本就是照着tpo一套一套练下来的,一边练一边整理自己用过的所有素材。黄金口语80题每道都可以准备一下,有些素材很多题目都可以套用,做到后来会发现说来说去就是那些关键词比如widen our knowledge scope/make new friends/improve efficiency等等;

        时间很重要!要看着屏幕上的时间规划好,比如独立,开头句5-10s+两个例子/观点各15s+结尾5s就差不多啦,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适当调整;

        机经预测很有用!很有用!很有用!我的两道独立都是之前练到过的,但是注意不要背网上给的答案,还是要自己准备。这里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X大仙机经,一般会提前1-2周发布机经预测,建议考前看一看。



二、具体方法:

1.前期积累:

       (如果你时间很紧张那么这块可以跳过了)对于基础不那么好并且时间足够的同学,我的建议是,大声朗读,同时务必模仿native speaker的语音语调,这个方法有助于培养语感,纠正发音和口音。个人观点,虽然说口音相比连贯度来讲没那么重要,但如果后者做不到,起码发音不能太别扭。朗读对连贯度的提升也很有帮助,前期朗读的核心是吐字清晰、语调要有起伏;后期保证先前标准的同时,加快语速,这种训练的目的是从硬件上减少卡壳,当你一分钟能达到150-180词,还怕正常语速的时候会嘴瓢吗hhh

       当然流利度最核心的因素还是脑内要有东西,不然读得再快也没用。我推荐的朗读素材有新概念3、4,或者跟读VOA常速、SSS,前者有助于提升写作,后者同时可提升听力。



2.应试准备:

1)独立口语,平时练习一题基本上可以有个3-5遍,小站TPO自带录音器,第一遍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看哪里卡顿哪里说的不清楚,第二遍对照这些不足再来一遍。如果觉得自己不知道该说什么、容易卡,那就先把自己要说的写下来,或者对照范文,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直到基本流利为止。之后就可以注重速度的提升了。

2)综合部分,模板挺关键的,要注意卡时间,这里还是建议多看看范例,记住一些常用表达(很多题材大同小异)。



【writing】

一、tips:

       这个也是吃高考老本哈哈哈哈,语言的输出还是要靠积累,平时多读外刊或者英文news吧,积累好的表达!有自己的素材库真的很重要哈!个人觉得和高考作文的准备套路大差不差;

       打字速度很重要,建议买个大键盘(最便宜的就行),刚开始速度慢后面会提上去的,考场的键盘还是很灵活的。但是字数不绝对,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量多就行(我当时476words,不算多);

       独立部分,关键词不是绝对必要,重要的是文章内在逻辑!我就没用First and foremost这种比较死板的表达,可以灵活一些,甚至设问。至于文章是否需要让步段,众说纷纭,我个人采用(包括所有的练习)基本都是一种观点写到尾,三个分论点,好处是论证更充分彻底。如果你觉得辩证写显得更合理,或者实在写不出三个论点,也可以。



二、具体方法:

1.独立:主要就是练+记,冲刺阶段一天一套,同时如果有时间,建议尝试背范文(记住好的表达和事例),李笑来的高分作文刚开始尝试看了几篇但感觉风格不太统一,很难模仿,后来没怎么用了,但可以用作积累,对自己的文章要多改(其实我挺懒的没怎么改过文章,这个比较费时,但确实有用,当时请一位native speaker朋友帮我改了一篇,结果相似题材正好考到,于是可以套用一些啦)网上很多范文库的,比如小站托福的系列资料可以搜索一下。

注意近几年常出现的题材(education、technology等),相应的素材可以准备好。

2.综合:重点就是模版+paraphrase,看看别人的范文怎么写的,自己lecture是不是有漏掉的点。网上有很多模板,TPO范文边做也可边整理,我自己是会整理一个用起来比较顺手的模板,考试的时候不一定和模板完全无差,觉得连贯即可。多数题目应该都是反驳,很少出现支持类,但后者我似乎也练过一篇,时间不够的话多练反驳类就好了。重点在于lecture,passage的观点一句带到就行。十分建议把OG的5分范文都分析一遍,看完之后大致心里就有个数了。字数应该也不是越多越好,我一般就按照自己的习惯正常写,把点都涵盖到,基本字数会落在要求的范围内。






附上一些我看过的干货贴,超有帮助!应该也是版上比较火的帖子:
笨鸟先飞 (craving+ambition+hard work)*32days=一战T 112  附暴力32天复习schedule



大致就是这样啦!希望能帮助到正在备考或打算考T的各位!祝你们都能收获理想成绩!

最后送上我很喜欢的一句话,Keep calm and believe in yourself!


附上自己到处搜罗的觉得有用的复习资料: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kS69bXynnCCxEbjMZb2XQw 提取码: ff5m



发表于 2019-6-24 14: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超棒!
发表于 2019-6-26 00: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一下!               
发表于 2019-6-26 08: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9-6-26 11: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发表于 2019-6-26 18: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一下!               
发表于 2019-6-26 18: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发表于 2019-6-27 20: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一下
发表于 2019-6-27 23: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发表于 2019-6-28 08: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Mark一下! 看一下! 顶楼主! 感谢分享! 快速回复:

EU Business School
近期活动

正在浏览此版块的会员 ()

手机版|Archiver|ChaseDream ( 京ICP证101109号 )

GMT+8, 2019-11-12 12:16 , Processed in 0.184236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ChaseDream 论坛

© 2003-2019 ChaseDrea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